跳到主要內容區

快樂記憶,讓現在更幸福。麥克.威肯著;高霈芬譯。

123

臺北市:時報文化,2020

ISBN:9789571382197

123內容簡介:

身為丹麥哥本哈根幸福研究機構執行長的作者麥克‧威肯,將組成快樂的可能原料與方法,透過平易近人的風趣口吻,詮釋幸福人生的多種姿態。並適當援引多方實驗研究、實際生活例子,闡述與記憶相關的知識,使之讀來毫無距離感,同時能於心中構築一幅幅生動的風景圖畫。

123心靈啟發

456認同:

「我們分享回憶,來回傳遞回憶,保存回憶、借出回憶。過程中,回憶故事就會被拋光,被改變。」根據作者的說法,記憶不僅是博物館策展人,也是藝術家本人。記憶是在此時刻、依當下需要,在心中重建出的建設。我們把許多細節拼湊在一起,有些是事件本身的情節,有些是事後的加油添醋。然而,每次的微小改變,正也是一開始要用心體會,或以不同方式記錄下當時光景的絕佳緣由。

456淨化:

即使人非時時刻刻被快樂環繞,但快樂記憶能提醒我們人生還有不同風貌。那該如何重現當時美好的感受呢?一為將自己沉浸在昔日的溫暖回憶中,二為創造新的快樂記憶。倘若目前難以回味起過往的幸福,那也不要緊,放慢步伐,細細品味生活中多元的五感饗宴,締造出專屬自己的快樂事物與回憶。

456領悟:

「我們都是旅人──也都是時間的旅人,探索過去,想像著美好未來。」塑造有意義、新奇、能觸動情感的時光、繞個遠路將過程化為體驗,抑或時常複習回憶,都是讓快樂常保新鮮的有效做法。另一方面,講述人生故事所選擇的著眼點,會進一步影響我們對自己的認識,從而豐富人生的扉頁、為回憶增添新的色彩。

 

可以外借嗎?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館藏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