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胡思亂想的爆發力。斯里尼.皮雷著;謝樹寬譯。

123

台北市:遠流,2019

ISBN:9789573286554

123內容簡介:

作者斯里尼.皮雷是精神科醫師及腦部影像研究者,他以醫學研究、諮商個案及自身的經驗,探討專心與分心之間如何分工合作、如何適時切換,讓工作更有效率,思考更靈活。作者將專心比喻為貼近和聚攏的光束,目的在照亮正前方的路 ,專心積極力求達到目標,但過度專心往往容易精神耗弱,甚至對某些突發的重要訊息視而不見,因而喪失成功的絕佳機會。書中所提的分心不同於天馬行空漫無目的的幻想,而是腦部放鬆的歷程,此時腦中的「預設模式網路」(DMN)(分心網路)開始活躍,它可以減少心智疲憊、困頓,讓腦得以重新恢復思考,有創意的想法便能在無意中湧現。分心猶如範圍寬廣而遙遠的光束,讓我們的視野能擴及道路的兩旁及盡頭,有機會飽覽沿途美麗的奇景風光。不少有關分心波(α波)的實驗證明,當參與實驗者處在放鬆的活動中,例如:聽音樂、玩遊戲、隨意塗鴉,分心波(α波)的強度會被增強,之後再回到需要專心的事務上,專注力更加敏銳,工作效率更高,即便在輕盈愉悅中亦能成就非凡的自己。

123心靈啟發

456認同:

學習一開始常需要帶點勉強,勉強成習慣,習慣成自然,這是專心學習及反覆練習的結果,但當身體發出不堪負荷的訊號時,趕緊暫停手邊的工作吧!適當的休息讓身體及腦得以進行修補,在修修補補中,分心迴路的神經元突觸開始往四面八方延伸活躍起來,重啟心智的彈性,從具體、有秩序的思維轉成流動式抽象思考,它是內在的心靈羅盤,可以在矛盾與混沌中讓我們保持靈巧與變通。如何讓分心的預設模式網路(DMN)成為超級的物聯網,除了用放鬆休息及外在的回饋來修補外,還可經由淺嚐多種有趣的新事物及隨意塗鴉來增強它的的功能。分心迴路可以將儲存在深層的歷史記憶,提供有用的資訊到每個專心的時刻,過去、現在和未來同時存在,這是獨特且自發性的,讓我們樂於工作並勇於挑戰複雜、未知的未來。

456淨化:

孩子看世界是新奇的,他在遊戲中生活,這個遊戲玩膩了換別的玩就是,玩累了,睡覺休息去,這是天生的認知節律,也是最佳的學習模式。長大後,無形中責任加重,被要求專心讀書、專心工作,慢慢地習慣安於現狀,也不再精力充沛,遇到問題卡關時便停頓沮喪,想想,要這樣庸庸碌碌過日子嗎?生命美好在於它變化無窮,端看我們的心思是否能接納它,其實我們的腦早已備好探索環境奧妙的功能,只是工作生活壓力逐步地將它逼退深鎖在無意識中,幸虧這功能還存在著,我們只要適當地刺激DMN分心迴路就可以再把它召喚出來。休息時,多練習皮雷醫師給的方法,做做白日夢、隨意塗鴉、和自己對談、冥想靜坐、聽音樂、唱歌、跳舞等,多嘗試自己喜歡又有趣的事物,豐富的經驗可以不斷滋養DMN,活躍的α波會讓熱情再度燃起,繼續勇往前進追尋夢想。

456領悟:

人生一開始我們都是好奇寶寶,主動去探索模糊未知的新奇世界,每一次的嘗試和反思都在建構自我,曾有過的經驗,一點一滴地被儲存在腦中。時間流逝,但腦中的歷史記憶仍是堆疊儲存著,在休息放鬆心智漫遊時,分心迴路便會把這些精采的人生故事串聯、拼接起來,當下浮現的靈感與創意便是獨特的自我展現。記得將放鬆心智的活動排進每日的行事曆裡,像中小學課表一樣,上課45分鐘,專心;下課15分鐘,放鬆、開心。或是工作中穿插定時中斷式的休息,亦或是安排個愉悅的假期,讓腦中的分心迴路得以充電,有創意的發想才能靈光乍現,驚喜連連。

 

可以外借嗎?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館藏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