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功與失敗的法則。稻盛和夫著;彭南儀譯。(教育系,吳春蓉) 。

台北市  天下雜誌  2010

ISBN:97898624121459862412143

內容簡介:

作者稻盛和夫,27歲創辦京瓷,52歲成立第二電電(KDDI)共計五兆日圓市值企業,77歲重整日本航空,一年後確保日航營業利益超過1000億日圓,大幅超出重建計劃,究竟躍進的秘訣何在?(前三句資料取自書籍介紹)

作者從自身創業的經驗告訴我們如何從成功與失敗中經營美好人生,並進一步提出無論成敗都是人生的一項試煉,失敗時必是誠意還不夠,要知道反省的重要、鞭策自己更加勤奮,而成功所伴隨的一切更是不容小覷,不因小功而自滿,要學會心懷感激、虛懷若谷,不因成功而懈怠並持續付出。

除此之外,作者強調意念的重要性,倘若一直徒增煩惱就算擁有在多也感受不到幸福,反之若能知足惜福無論置身於什麼樣的環境都能感受到屬於自己的幸福,而該如何用純粹的意念來面對世界呢?學會抑制惡念成為一位懂得付出體貼、關懷他人的人,這樣的善念會轉化成善力進而回報到自己身上。

本書討論幾個失敗的原因,甚至舉出日本在二次大戰時因霸道利己的事實而遭致失敗,進一步批判現代社會人多為己,社會因而籠罩在自私自利之下;「不利己」的純粹意志創造了雙贏的局面,成為成功的不二法則。

心靈啟發

連續兩次的研究所推甄失利,讓我開始對自己失去信心,儘管現在的我應該要馬上打起精神準備二月的研究所考試,卻持續活在失敗的陰影下而無法認真的「活在當下」,為了讓自己好好面對失敗我找尋了跟失敗有關的勵志書籍,而後找到了它。

作者一開始就開門見山的說「所謂人生,是上天為了讓我們提升自己的性靈、磨練自身的靈魂,而提供的修養道場」,其認為成功的人與苟活的人差別僅在於,「是否能磨練自己進一步提高自我的人格」;之所以會一再的失敗,顯然是我還沒從磨練裡學習足夠,從書中的幾個例子我了解到,許多成功的人背後不僅僅只承受了兩次失敗,而他們之所以會成功是原因為:他們願意堅持自己的夢想,不論遭遇了各種苦難都不因失敗而左右自己的意志甚至喪失自信,在逆境裡持續提升自我能力。

我很喜歡書裡的一句話:在遭逢試煉時所秉持的正確態度「持續付出永不輸給任何人的力量」,勤奮積極、努力讓自己成為比明天更好的人是我在書裡學習到的,人生只有一次,犯錯在所難免但要懂得反省,正面迎戰失敗,不要將精力花在抱怨失敗或將時間拿來擔心一些未知的事物,忘了活在當下的重要性,用盡全力做好每一件事,讓自己充滿正向的力量與信念,相信一定能夠得到更好的結果。

 

可以外借嗎?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館藏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