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別急著踢空罐:隨手創造從0到1的奇蹟! 志賀內泰弘著;黃穎凡譯。(應數系,姜怡甄)

台北市:臉譜出版社,2011

ISBN:9789861208817 986120881X

內容簡介:

「鏘」的一聲,圭介踢到一個「空罐」……他想起公園老人的那句話,下一瞬間,從不撿垃圾的他,居然第一次彎下腰,撿起空罐。只是萬萬沒想到,隨手撿起的一個空罐,竟然改變了自己的一生。

好工作、好人緣、好運氣、好人生,真的只是從「隨手清一下」開始!

山村圭介,一個努力尋求人生突破點的平凡上班族。

鹿取謙吾,一路從餐廳服務生、大樓清潔工到成為知名飯店集團的董事長。

兩人都因為一個隨手撿拾的動作,創造了人生的奇蹟……

這世上散落著幾萬個、甚至幾億個空罐,不過,你卻撿起了其中一個……本書作者志賀內泰弘,長期在日本發起為周遭人帶來快樂希望的運動,本書是他親身體驗過掃除帶來的幸福力量,並蒐集日本各地成功經營者、身旁親友的真實案例,所構思出的小說。透過故事,他希望大家別小看「隨手清一下」這個動作,因為將小事做到徹底,人的命運真的會改變──只有撿過的人才會明白喔!

心靈啟發

 當我看到這本書的書名,心中便起了一些疑惑!話說撿起一個空罐這麼簡單的事,誰都會做。這是我一開始的心態。但為什麼這的動作,會影響一個人。不僅僅只是做事的態度,可能改變我們一生的的命運。我能想到清掃最直接的好處在於可以透過勞力以釋放壓力之外,在透過自己的雙手讓周遭環境變乾淨的過程中,在無形中可以增加自己對生活的成就感和自信。但這一切感到很抽象,跟所謂的命運之類的扯不上邊。

彎下腰的一瞬間,幸運的機會已經從0跨越到1,這「0與1之差」不僅止於1,而是百、千、萬,甚至是億的差別。而這中間的差異只有撿過的人才會明白!這書中一直強調的話盤旋在我腦中揮之不去,掃除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在看完書之後,再回來想這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

書中的故事很神奇,但令我驚奇的是這些都是真人真事。並不是口說無憑的,更加證實了這本書的魅力!但真正隨手撿起地上的垃圾的人真的不多。所以能體驗這樣的差別的人出其意料的少。這才讓我恍然大悟,雖然這些微不足道的動作並不會跟我們的目標有直接的關係,而真正從中有變化的是我們的心態。當然此書絕對不是教我們怎樣做為一個好的清潔工或是怎樣能快速的打掃環境。(書中也有強調,如果只事一昧的想要改變自己的運氣,而不是真心的體驗掃除時的感動。是不會有效果的!)而是要闡述人們勇敢積極面對挑戰的人生態度。一方面也暗藏訴說打掃自己內心深處的垃圾。大家看不見的地方都清乾淨了,才能夠成為不受人左右,表裡如一的人。就如同書中的主角,他在掃除的過程中訓練出的觀察細微的直覺動作。雖然在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地方也處處留心的態度。也培養出敏銳的觀察力,也造就出以後令眾人羨慕的人生。這一切的根源盡然只是撿起一個小鐵罐。如同蝴蝶效應般的對他起了變化。

雖然我沒辦法立刻仿效男主角,不在乎別人的眼光開始打掃周遭的環境,但至少付諸行動,從撿起掉落地上的一瓶空罐開始做起。這絕對不是消極的開始,也不是為了想要立即改變些什麼,而是發自內心想要開始。感覺上雖然只跨出了一小步,但也表示你前進了一步。即使要走上1億步,只要肯跨出最初的第一步,剩下的數字當然就是9999萬9999步。也表示我們有求進步的積極心態。我想這就是作者想告訴大家這0和1之間的差別吧!

 

可以外借嗎?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館藏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