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我執。 梁文道著。(應科系,鄭芳瑜)

台北市:遠流出版,2010

ISBN:9789573265733 9573265737

內容簡介:

「你所見到的,只不過是自己的想像;你以為是自己的,只不過是種偶然。握得越緊越是徒然。此之謂我執(ātma-grāha)。」

本書是香港作家梁文道讀書筆記與日記形式的日常哲思,記錄二零零六年八月到十二月間,歷經情感挫折後的我思我想。從中可見作者對於特定主題的漫想臆思,以及此一主題隨著日子所產生的變化與延展。主要內容大致圍繞愛情關係中某些幽微的概念,篇章如〈真理〉、〈不如我們從頭來過〉,並由此延伸至寬恕等議題;另一部份為讀書筆記與日常所聞之思,但絕大多數仍會帶回戀情受挫後的深慮。

作者文字精鍊,善於將藏於日常之下的本質揭露。即便讀者當時並不身處於與其類似的心境,他多方面的精闢見解仍會觸動過往的某個當下,令人宛如一同經歷一場療傷過程。

心靈啟發

有些事就如同流水般逝去,當下聲不絕於耳,過後卻渾然不覺、無影無跡。在《我執》的閱讀過程當中,總會被其中特定的語句擊中心底深處,像被攪動記憶的底泥,而恍然頓悟某年某月的那個時刻。例如〈夢的反覆〉記敘某夜重複了三次的相同夢境,篇章雖短,卻因為情境烘托出背後的想望,那種欲得而不可得、想靠近卻又膽怯,最後仍是做出徒然的舉止,醒來卻發現連夢中情境的改寫都無法完成的憂傷。我想只要曾歷經任何形式情感的訣別,又體會過類似夢境的失落,都不免被他的書寫拖拉進個人的深處,一面回思咀嚼、一面傷感潰堤。

而由戀情延伸而出的寬恕主題,如〈對不起什麼〉中,則精巧的寫出了懇求原諒的場景:「寬恕舞台上的第一句台詞『對不起』的真正意思,就是『對不起,請原諒我佔用了你這一刻的時間…』」當對方還願意為你停留時,原諒才有開端。然而在這背後作者隱含的卻是:當人已成故,就連道歉的話語都只能獨自流落在空氣中,那種無可言說的強烈悲傷。

在這五個月的日子裡,追思(甚至稱為追悔)不絕於縷,遊魂般飄盪在字裡行間。即便是讀書筆記,也都常繞回關於兩人過往關係的反思,有時更夾雜著莫可名狀的哀傷。在人生當中,我們都會遇到許多各形各樣的離別,也很容易體會在離別過後,陷入一段隨時準備被往昔舊事盤據心頭的困境。於是在隨著作者思路閱讀的同時,常被他那樣精準的分剖給喚回傷痛,一路如同擠出精神瘡疤的膿血。而在清理的同時,我們學著清醒地看待名為過往的亡靈,努力站在客觀的角度審視。那麼,也許也許,有一天,我們開始能對過往微笑。

 

可以外借嗎?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館藏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