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有機生活手冊。 盧亞麗等著。(藝設系,張琳)

台北市:上旗文化,2002

ISBN:9789578280816 9578280815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可愛而可行的書。

實際在心靈驛站繞一圈,發現好多砥礪心智、淨化思想、激發想像的書,卻較少兼顧「內心」與「實作」的書。這本「有機生活手冊」看似像本工具書,但字裡行間,卻流露出作者們對土地的熱情和專業。透過介紹有機,他們傳達了一種生活的態度,而且是一種人人皆可實踐的積極態度,親民又可貴。讓讀者在闔上書本、回到實際的生活後,能有一個下手點,不純粹只是知識的灌輸和思想的交流,故推薦之。

第一部份「親近有機」,是從大家耳熟能詳的生活污染源談起,對比「慣性農法」﹝傳統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的耕作方法﹞對土地和農產品的傷害。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一般人對有機商品的印象,都會覺得比較貴,其實,行之有年後,在瑞典甚至出現的供過於求的現象,這顯示出有機農業大力推廣的可能,不將只侷限於小眾。而這中間的關鍵在於認知的轉變;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有機產品在價格上所反映的,是可以用金錢計算的,而慣性農法下的便宜農產品,卻實實在在地讓我們共享的土壤、水源付出了難以估計的環境成本。

美國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女士的生態經典著作《寂靜的春天》在本書中也一再提及,並兼以介紹全世界各國環境運動的發展情況,使我們了解到有機農業的必然性、可能性、和可行性。這一段還介紹了「市民農園」的概念。這個源自德國的發明,在台灣也有引進、推行。其實,這不光只是都市人承租一塊農地,在假日時全家大小一同享受田園之樂而已;藉由親近土壤,可以體會到大自然的可貴;對於日漸消失的自然地貌,亦可升起一份珍惜之心。

第二部分「有機消費」,就是在我們建立正確認知後,準備實踐有機生活的第一歩。此處詳細介紹當今台灣有機認證具有公信力的團體,以及這些團體所核發的認證。此外,還有林林總總的「生機飲食」、「健康食品」、「基因改造食品」、「水耕蔬菜」、「野菜」等等,文中也有詳細的介紹區分。而當我們買到得來不易的有機蔬果,該如何發揮它們的最大價值呢?第三部分就提供了各式菜單,從飯、麵、湯、披薩,到涼拌、沙拉、到果汁,讓人閱讀之餘想趕緊一試!

的確,當我們讀到這裡,對於有機生活幾乎要躍躍欲試了,第四部份正是分享如何「自創有機小天地」。而最後一部分「全面有機生活提案」,點出了「有機」一詞背後革命性的觀念改變:除了「吃」之外,生活的各個面向,也都是體現這種新觀念的好管道。最重要的是,有機生活背後那份關懷大地的心、那份在乎其他生命福祉的美意,都可以因此而不斷練習、擴大、延伸;讀者從這本書中帶走的,是一份想讓世界更美好的期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