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飆夢太空的孩子,麥可.科思耶;喬伊.雷登合著。齊若蘭譯。(應科系,黃奕升)

台北市:遠流出版,2011

ISBN:9789573267805;9573267802

心靈啟發

飆夢太空的孩子:永不放棄的熱血老師、學生,一場與眾不同的太空營學習之旅。

一開始這本書給我一種特別的感覺,尤其封面的一段話「有特殊需求的孩子難道只有遭人嘲笑、漠視且一生注定沒未來的份嗎?」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本書的作者有非常篤定的信念,如:「深受愛因斯坦啟發的作者科思耶始終認為他們儘管狀況連連,但仍然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樣做任何事情,甚至參加所有活動,例如:專為資優生設計的太空營。」

我非常佩服作者那大膽的想像力.以及那不可置信的抗壓性,當然在還有那些挫折接踵而來、還有那些平庸之輩的嘲笑、指指點點,還有那些高社會經濟份子的不以為然,化為更堅定、強大的動力,然而命運中似乎冥冥有股力量,在幾乎要放棄時,總會燃起一絲希望,最終,開啟的特殊生與社會接軌的大門,透過媒體的正面播報相關發展,使社會大眾對特殊生的看法逐漸改變,有點起雞皮疙瘩,不過,天助自助者,這是他們應得的。

其實這本書的傳達方式非常特別,他的內心話,絲毫不經過修飾地以文字直接呈現,使我們更明白地感受到作者(熱血教師)在每個階段的心路歷程。

「在作者的努力奔走下,終於破除一般人根深蒂固的有色眼光,促成特教學生進軍太空營的機會。而在經過九個月的嚴格訓練,這群孩子最後以跌破眾人眼鏡之姿贏得滿場榮耀;他們不僅贏得了競賽、戰勝了自卑,同時也讓人見識到人類精神力量的偉大!」這些話對我有著很大的啟示,沒錯!我們應該學習作者,敢夢、敢想、勇敢實踐的精神,將化成我今後面對各種挑戰的一股力量,我對教育這個領域很感興趣,本書充斥著鼓舞人心的力量,將我們的內心添加了無限的愛與希望,我會希望跟大家分享,讓更多人體會生命的價值所在。

那這本書讓我們有著身歷其境的感受,加上作者「同理」的感受力非常強,使我們更容易體會每位特教生間與老師間微妙的互動;另外,書中也把特教生們的心理狀態,還有在生活常遭遇到的狀況都真實呈現出來。

這些學生當作他自己孩子,不,其實更勝自己的孩子,他認為他們需要的是更多的機會,他們被社會漠視、邊緣化是很不公平的,然而,一開始他的妻子及2個小兒子都感受到他的心思全放在班上的孩子們身上而有些不解,但是,漸漸地他們有些改變,甚至全家人一起投入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透過老師們大半夜還在為學生們設計量身訂做教材,其實班上的學生,感受得到,在老師一年半的課程設計中,每一次課程活動的摩擦起衝突,兩位老師都用著高EQ化解,使他們更加團結,共同成長。

然而,在一次次募款記者會,讓他們開始被關注,一連串的活動,使被漠視的他們,對自己有不同的感受,還不只如此,學生們的言行舉止,更加得體,甚至連鮮少關心他們的家長們,漸漸增加與他們互動,令人意想不到,其實,父母們也不曾用另一個角度看自己的孩子,這是個意外的收穫。

其中有一段令人印象深刻,在太空營的過程中,因為連續的太空任務,緊湊的令他們身心俱疲,使任務中的學生開始不耐煩,鬧脾氣,然而老師最害怕的事發生了!路易斯壓抑不住,大喊「夠了!」,情緒失控,衝出任務室,然而,就在老師心中想著:「完蛋的!一切都完了!那些巴不得看我們笑話的人一定會…,更重要的是,這一年多來的努力又算什麼,這些日子的:互相尊重呢!」當作者還在失望、沮喪當中。

「教練,對不起」史蒂芬妮

「教練……我們不需要你了」史提夫

起初,教師以為史提夫又在搞笑,只是這個笑話特別爛,不過從他的眼神可以看出來他很認真,此時史提夫接著說:「我們會跟路易斯談一談,我們可以自己處理好這件事情」

此時心中自問,我應該要覺得驕傲?讚嘆?生氣?還是痛苦呢?聽到那幾個字「我們不需要你了」我雙腿一軟,我從來不知道學生能把我傷得這麼重。

心想怎麼可能?他們一向都是需要我的,當然,我很清楚這句話的意思,他們並不是存心要傷我的心,只是想表明,自己惹出來的禍,自己有能力善後。事實上我應對此感到非常驕傲,為什麼我覺得我的心好像快碎了呢?他們成長的速度快到令我措手不及,原本該心滿意足的我卻充滿悲傷,如果你有看過「馬拉松小子」這部電影的話,就知道為人師、為人父母,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心裡已經產生密不可分的牽絆,以上是我印象深刻的情節濃縮分享。

 

可以外借嗎?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館藏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