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星星婆婆的雪鞋。威兒瑪.瓦歷斯著 。

http://pic.pimg.tw/yeren/4a02fb1f4e38c.jpg

野人出版社, 2007

ISBN:9789866807121

123內容簡介:

阿拉斯加極區的一支游獵部落,因為面臨飢寒交迫的困境,被迫遷移。酋長考慮到整個部落的生存,不得不拋棄兩個平常除了嘮叨抱怨,其他什麼都不會的老女人──莎、契日婭。莎和契日婭失去部落的照顧、生存的資源,遭到親人的背叛,只靠著小孫子偷偷留下的一把手斧,和她們的尊嚴,度過寒冬活下來,也找回了她們遺忘已久的力量和智慧。直到下一個秋天到來,依舊處於半飢餓狀態的族人們,再度回到這個拋棄長者的傷心地,他們該如何面對彼此……這個故事取材自作者母親口中,部族間世世代代口耳相傳的傳說。她用簡單卻生動的文字,描繪出北方部落的生活方式,也對長者的智慧、女性的韌性、親情和友誼的深度,做了平實但令人深省的描述。

123心靈啟發

 我覺得最讓我感動的一句話就是好人莎說的「是的,死亡等著我們,它等著我們。它準備在我們示弱的時候,一把抓走我們.我擔心這樣的死亡會遠遠超過我們所經歷的任何痛苦。如果無論如何要死,我們也要試過所有方法才死!」。這告訴了我們應該抱持著永不輕言放棄的精神還看待周遭的事物,像她們不僅沒有權力,容貌也蒼老,更無任何財產,缺乏驚人的經歷事蹟。在族人們的眼中是個一無是處的人!但他們竟然能靠著驚人的意志力和古老的求生技巧,加上有情的陪伴度過了漫長的酷寒。

而我想每一個人都有證實自己能力的機會,只是時機的問題!我也相信遇到挫折或是考驗是能激發人類的無限潛能!就像故事裡的兩位婆婆,堅強、勇氣和不認輸的精神,不就是我們時下年輕人所欠缺的嗎?反觀現代的年輕人,一有不順心的事就自暴自棄,比起兩個看似沒有用的老人都自嘆不如阿!故事的最後他們最後不僅寬容的原諒族人還給他們食物,這樣寬闊的胸襟和雅量也是我們應該要向他們學習的。

而本書的另一個重點「身體需要食物,心靈卻需要人群」,友情支是持他們度過寒冬活下去的另一個動力!他們在寒冷的冬天裡互相倚靠、一起找尋獵物,彼此互相鼓勵。所謂患難見真情!真正的朋友會在朋友有難時,義不容辭的幫忙;在你徬徨無助時,在身邊陪你。就像書中的契日婭和莎一樣。

這本書也暗暗諷斥著我們人類可以為了生存,做出非理智的事,就像部落酋長一樣變的禽獸般無情;不過相反的也稱托出人性美好的一面。故事裡的兩位婆婆的互助和勇氣,驗證了結合智慧和意志的成就。

 

可以外借嗎?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館藏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