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不是我的錯。雷.克里斯強森著;迪克.史丹柏格圖、攝影;周逸芬譯。(應科系,馮彥博)

不是我的錯

台北市:和英,2000

ISBN:9789579828192  9579828199

123內容簡介:

童年的共同記憶,總是會有一個小同學,受到欺負與打壓,這個時候,是選擇出面袒護他?還是杵在一旁不發一語?或是加入虛張聲勢的團體?

本書一開始用第三者的角度,描寫一位被欺負的小朋友,接著越來越多的第三者,大家都看到他在哭,但沒有人願意出手安慰他、幫助他;也許因為害怕、因為怕麻煩、又或是從眾的心理因素,總而言之,一切都與自己無關。一頁黑色的轉折頁,驚悚的「和我沒有關係嗎?」的斗大字體,一張張怵目驚心的照片,娓娓的道出了你所不知道的世界角落。

123心靈啟發

從工業革命、女權抬頭一直到現在的世紀,「人權」一直都是大家口中的熱門話題。前一陣子的「校園霸凌」風波,讓大家不禁反省,我們的教育到底要敎給新的一代什麼?在youtube的《Did you know》影片中說到,在現在科技爆炸的年代裡,以大學為例,未來,大學生在大一時所習得的知識,到了畢業很可能就已經被淘汰,那麼,教育,到底需要敎給學生什麼?

書本的後面,放了幾張戰爭現場所拍攝的照片,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瘦弱的黑人小孩,淚流滿面的特寫。很顯然,他也是戰爭的受害者。讓我想到了「校園霸凌」;那些被攻打的國家就像是被霸凌的學生,而攻打者就像是霸凌者,剩下的國家,就是那些圍觀的旁觀者。有的時候,旁觀者的無動於衷,才是助長那些「霸凌者」的真正元兇,因為這些「旁觀者」的數量通常都遠遠超過霸凌者,有時候,只要有一個旁觀者願意站出來,造成其他旁觀者的迴響,不管是「校園霸凌」亦或是「戰爭霸凌」都能夠及時被阻止吧。

我們的教育要敎給學生什麼?天下雜誌2011年11月的教育特刊中提到:台灣青少年,公民知識力全球第四,行動力卻敬陪末座。如何讓下一代成為負責任、不冷漠、懂尊重、會思考的新公民?如何將所學的之力化為力量,並與人本結合,是現在教育必須要討論的議題之一。

正如九把刀在《海賊王敎你的事》一文中寫道:『願意把力量奉獻給弱者的人,才是強者。』

 

可以外借嗎?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館藏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