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芬蘭教育給台灣父母的45堂必修課。陳之華著。

http://a.blog.xuite.net/a/4/5/9/14181769/blog_1592671/txt/35475751/5.jpg

天下文化出版, 2009

ISBN:9789862163047

123內容簡介:

書中是作者在芬蘭生活的親身經歷,記錄了女兒們在學校生活的狀況,主要以對應台灣和芬蘭教育之間的差異,由於台灣的升學風氣,讓台灣的教育只看重在資優班制的學生,家長重孩子在學校排名,盛行補習風氣。本書提供關心教育的父母、老師、教育官員、甚至是孩子,一個不同的視角和態度去思考教育。

      書中提出一個重要的概念,強調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看重每個孩子的個別性,不為孩子的排名畫上標籤,芬蘭的教育重在幫助每個孩子能夠找到合適自己的位置,落實行行出狀元的教育。

      芬蘭教育將孩子定位全方位的學習,尋找某個屬於自己的天空,協助孩子選擇未來、不對分數排名高低、以尊重孩子為考量、讓孩子盡情發揮創造力、讓孩子樂在學習、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找出孩子的學習興趣、培養出開闊的生命視野、豐富孩子的人生。

123 心靈啟發

  這本書所帶來的觀念,深深的衝擊我既有的「第一名」觀念,看完這本書,我真的有很深的體會,我就是那個在升學主義下被壓迫的產物,認為只要成績不好的學生,就是「壞學生」。自己在不知不覺中,總會對別人貼上標籤,自己也深怕成為被貼上「壞學生」標籤的人,我只能說,這樣的「功利主義」教育真的落實的很成功!!

      不過,近來台灣的教育也漸漸的走向多元化,不再以孩子的成績評比所有的事情,相較於芬蘭的教育,給孩子們一個不同的視野和價值觀,積極鼓勵學生培養廣泛的興趣,讓自己選擇自己的未來,芬蘭的課程也專為孩子個別化設計,培養學生有創造力,也重視品格教育的重要性。

      而我身在台灣,能做的就是從改變自己的觀念開始,走出短視近利的功利主義,我真的很期待台灣的教育能越來越走向對孩子的多元化教育,鼓勵學生具備積極學習、重視品格的人生觀。不論自己是為師或是為人父母,永遠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更不能剝奪他們的未來;只要不放棄希望,任何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燦爛的天空;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

 

可以外借嗎?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館藏查詢

瀏覽數: